阿盏

热爱但不盲从
入坑包含但不限于一人之下、天行轶事
目前主cp也青/宝岚

综合一下各处收到的,跟写同人有关的问题。

VC:

1.关于设定

我的意见一直以来都是:设定就是个装故事的盘子。绝大多数人对盘子的要求不过是干净卫生而已,当然创意造型能让人眼前一亮,但是亮完了菜怎样还是怎样。而且太艰深的设定容易抢戏。文完结了爱出几本设定集出几本,搞出第二个DND给你点32个赞。但是如果读者都顾着理解设定去了没在看文,就算玩设定玩出了花那也是作者的失败。

想写什么设定就写呗,对得起你自己的良心就行了。

热门/冷门设定的选择……热门设定能增加点击率,冷门设定能提高读者的容忍度。但是读者进来了是欣然点赞还是右上点叉还是撕书开喷,那都不是设定能决定的事,或者至少设定不是主因。商稿的话肯定不会用那种只有几个死宅才能看懂的设定,同人随便啊。


2.关于文风

哈哈哈十一处的文风有很突变吗?扒了皮,里面的东西其实和潜龙勿用,和混乱之都,和玫瑰战争,和其他我写过的文没有什么区别。
不过,为了降低被扒马的几率,我在匿名发表的时候确实有刻意调整。但也只是调整一下表达的细节,换换句式,调一下段落编排,挑一些高频用词改掉,仅此而已。
(但是说真的我可是抱着就算掉马也要给叶肖睡了的决心去写的啊所以你看有些东西是怎么也改不掉的对吧)

模仿文风没什么。在还没有确定风格时,选择一个喜欢的风格往这方面发展,最后形成自己的风格,这不是件很好的事吗?而且文字最重要的是内容,限于阅历心态等等因素,即使你一步一停地去模仿,除非直接摘抄,否则最后出来的也不会是你模仿对象的东西。比如你想模仿潜龙的风格,没有问题啊随便模仿,写完了再对比一下看看,不一样的。至于怎么写出这种风格,那我就……没法给你说了,这个涉及到整体构思字词句选用氛围营造以及个人趣味……嗯,你懂。

没有什么最顺手的文风,其实我不擅长搞笑真的。我的建议是文风为角色和剧情服务,而且对读者好一点。用咏叹调去菜市讲价,一般都会被当成深井冰,当然如果摊主刚好是个康塔塔宅,那你就赢了……只是这概率有点低你看是吧。


3.关于文笔

文笔这个就……我一直都不是很讲究。我的自我要求就是通顺形象而已,有时候手速飚起来了连通顺都不能保证,语病错别字不要太多,编辑给我返的一稿里那叫一个祖国山河一片红。真的想提高的话,可以找找你觉得文笔很带感的作者,分析一下人家的遣词造句什么的(比如你们看瓜子!瓜子的文笔多带感)。所以别问我文笔了,好羞耻PLAY啊……


4.关于脑洞

“到底怎么想出来的!”这种问题要怎么回答啊,虽然我现在的形象不知道怎么从马赛克变成狐狸了,但是我也不能现场给你直接钻个洞是吧……我的脑洞在这里你要看吗?

脑洞怎么转换成文我也想知道啊跪求转换器。


5.关于场景描写

这个有很多专业的训练方法,具体可以去搜索一下书籍和网站。我是这么做的:脑内一个场景,然后用一万字把这个场景细致描述出来,然后删掉其中读者不需要看到的,把剩下的部分重新渲染成一万字。以上步骤重复三次后开始通读并且删除,每通读一遍删一半,删剩一百字左右放出来,就这么简单。嗯我的经验……只是我个人的经验啊,读者一般没兴趣看很长的纯场景描写……


6.关于评论

要公开肯定有评论,有评论肯定有好有坏。不要只听好的也不要只盯着坏的,评论者自己也不见得水平多高态度多客观。不能确定的时候可以拿去问愿意对你说真话的朋友或者前辈老师。

听了好评心情好有动力写更新这跟虚荣有一毛钱关系?人之常情。三岁小孩都知道好好表现拿小红花。我看了好评也会心情很好,更新动力UPUPUP,更不更另说。

“我很努力了但是大家好像不喜欢”努力从来不必然获得好评,但不努力肯定没有好评。你可以往流行的方向继续努力,也可以往引领流行的方向继续努力,just go on。

都知道对方是你的黑了你还想怎样,留着过年吗……能屏则屏,不能屏的自己打个码呗。如果黑得有道理你可以考虑改改,如果黑得没道理或者你不打算改那就放置PLAY。不过如果你看上人家了那就……祝你幸福。需要泡妞秘籍吗。

我一般不去发文站以外的地方搜自己文的评论。当然这个爱好也没什么好耻的,又没伤天害理就是想看看赞什么的,挺好的。只是我没时间……上班进修看书打球音乐觅食泡妞已经把我的海绵挤干了,同人基本都是零碎时间划水写的……国安十一处的开头是拿手机写的……看在我的黑眼圈份上就,人道点(。


7.关于苏

我从来都不掩饰我苏粉的本质,没爱不写。只是有一点务必记住,无论你为你的二次元本命做了多少,他从来,始终,过去现在未来,都属于创造他的那个人,不曾也不会属于你。
(但是YY不上税啊!YY不犯法啊!YY一下有什么大不了的要上纲上线啊!我就YY过找个肖队这样的对象只是我没碰见过这款而已啊!要是给我逮住的话我早拿下了啊!恨)

 

评论
热度(174)

© 阿盏 | Powered by LOFTER